關於喬美 董事長理念

 

年少時,因不滿蔣家極權專制的統治,我以讀書會之名,四處尋覓同志,鼓吹革命。結果是被判刑10年,坐了6年8個月的政治牢。我從不認為我坐的牢是冤枉的,因為我的確想革命,只是覺得對待一個充滿改革理想只有20歲的熱血青年,判決10年,國民黨的出手未免太重了!

走出牢房,踏入社會,當時國民黨的爪牙仍不放過我,我每到一處就職,調查局的人員總不忘暗中相隨盯梢,警告我的雇主。所以我的求職經驗是:上班通常不到一個禮拜,我的雇主就會以冠冕堂皇的理由,請我走路。沒當過人家的夥計,沒有同儕的經驗,對我的人生及事業經營,有得有失。這二、三十年來,在商場的競逐,我最引以為憾的,就是缺乏同儕的切磋與奧援。

一個不是學理工的人從事科技業二、三十年,憑的只是對趨勢、潮流及社會發展動向的敏銳觀察及對事物客觀理性的歸納分析而已,沒有家族錢脈的資助又缺乏同儕人脈的奧援,我一路走來是顛跛躓仆。

自已的切膚之痛,讓我經常思考:過去傳統的銀行往往只是為有錢有資產有人脈關係的人服務,一般有正當用途需求資金的人往往吃閉門羹,要怎麼樣的機制,才能讓沒有太多資產甚至沒有資產但是有按時還款能力的人借到錢,而利息比銀行便宜?

民間的互助會是個非常不錯的機制,互助會(即合會)早期在台灣民間是相當盛行、活躍的地下經濟活動。過去鄉下農家娶媳婦、蓋房舍、買農具或手頭緊時,左右鄰居、親戚朋友湊一湊,起個會即形成一個經濟互助支援的網路。即使邁入現代金融體系的現在,同事、親友間的起會金錢往來仍是相當普遍。

我們看台灣的金融體系:以台灣彈丸之地,專家估計僅足以供給3-~5家大銀行生存;而台灣從早年十幾家銀行,一舉放寬到現今多達42家本土銀行,加上資金規模、技巧能力都較本土銀行略勝一疇的外商銀行,激烈的紅海競爭不僅使本土的獲利在亞洲區銀行排名敬陪末座,而絕大多數都可能一一被淘汰。相對來看,民間的合會已通行超過一百年,足見它有一定的需求及存在的價值。只是台灣經濟的大變化,民間倒會的糾紛時有所聞。一種方便實用,對供需雙方都有利的民間金融活動,如何改革它的缺點,增進它的機能,賦予它新的觀點、新的科技、新的生命,使其合理化、透明化、公平化,成為一種新的金融商品,即是我朝思暮想,放在心頭,念茲在茲的事。

拜網路科技之賜,網路的公開化、透明化特性,正好可以改革合會的機制。民國89年3月我即招募一批優秀的銀行從業人員,成立喬美國際網路公司,並設立喬美標會網,實際運作我的理念,其間亦不斷地修正,吸取銀行額度的概念、徵信的機制,也加進一系列自我的創見;使其不管在法律的實質面,金融操作流程的合理性,以及金融機構的營運上,都是非常周延的金融新產品。

起初的動念是改革傳統的標會,多年下來,喬美的金融產品已演進為多樣性的「資金交易平台」,早已不是傳統標會的面貌。孫子兵法有云:「善出奇者,無窮如天地,不竭如江河。」我服膺此理念:劍及履及金融創新,矢志研發具有東方特色的金融機制,再以「金融輸出」反攻西方金融市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