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喬美 公司沿革

 

喬美公司設立之初,董事長簡永松即親題一對聯,掛在會議室中。右聯是:「歷史上偉大的事物是從微小開始」;左聯是:「法律走在事實後面喬美創造事實」;橫批是:「顛覆銀行」。 喬美公司於2000年3月設立。 網際網路時代,經濟體系運作的核心,已經由「實體資源」轉變為以「智慧財產」為基礎。為迎接此數位經濟時代,喬美公司即設定:以金融電子商務及投資理財保險的專利研發及商品化為發展目標,專注於金融電子商務領域的創新解決方案。


喬美公司由簡永松董事長領軍,這一位過去扮演過多個行業先鋒的政治革命家,堅信「網路」、「金融」、與「專利」三者的結合有密不可分的關係,因此他找來堅強的董事陣容以及學經歷優異的員工,立志成為「金融革命」的推動者。第一個推出的創新方案「浮動利率資金交易平台」,即是透過網際網路發揮P2P借貸的構想,整套機制深蘊華人民間智慧,並且透過專利保護,是永豐商銀推出的「MMA標會理財網」之基礎。


這項發明起源於簡董事長的生命體驗。在嘉義農村長大的他,少年時期時常被母親拉著去參加傳統互助會的定期標會。每次有他陪著去,母親總是用最好的條件得到投資報酬,因為大部分「會腳」下標金時,僅依據眾人耳語或市場直覺,形成定見;簡董事長卻建議母親,親自到會首家,觀察本期下標競爭狀況劇烈與否,再寫下標金。如此一來,簡董事長母親便能獨立於「市場行情」,掌握該標會組合會金的需求狀況;無論是得標或存款,皆獲得最高報酬。


北上求學,是簡董事長生命的轉折點。大學二年級開學的第一天,他在校門口以「意圖顛覆政府」的罪名被捕,判刑十年,坐了六年八個月的政治牢獄。出獄後,由於政治犯的背景,他在求職過程中處處碰壁,最後只好自己創業。他為高科技產業生產精密度極高的可乘式放電加工機(E.D.M.),是台灣少數有能力的供應商之ㄧ;在RFID方興未艾時,他更率先同業代理Motorola等國外各知名廠牌的產品來台,並時常赴德國科隆、美國西雅圖等地參加電子展,對網路科技的應用鑽研極深。


2000年後,簡董事長觀察到「金融業」向「科技」傾斜的趨勢:資訊科技的高度發展,改變了本質上不具任何物質形式流動的銀行業面貌。長期以來,銀行業藉資訊不對稱之優勢獲利,在網路經濟下資訊大量流向消費者,銀行的地位已由先前利率的決定者,變成利率的接受者。一向有社會主義意識的他,自是認同以消費者為主的「反向交易」理念,也認為「直接金融」是必然的發展方向。簡董事長於是決心把台灣民間所熟悉的「標會」概念萃取出來,注入金融創新概念,並透過網路科技的展現,發揮資訊透明、無遠弗屆的特性,以微型金融及微型保險出發,發明一系列的金融電子商務機制,期為與社會大眾生活息息相關的金融環境,創造更公平、合理的遊戲規則,開創前所未有、互助分享的金融新大陸。